党建知识
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> 党建思政 >> 党建知识
思想汇报写法及要求
发布时间:2012/03/20 00:00 作者: 来 源:

具体要求:

1、 从递交入党申请书起,申请人就被纳入党组织教育、考察和培养的范围。为了使申请人更好地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,要求入党的同志应积极主动地向所在党支部定期汇报自己的思想、工作和学习情况,培养自身的组织观念,提高思想觉悟。要求入党的同志应定期向组织进行思想汇报,一般每两个月或一个季度汇报一次。

2、 思想汇报要真实自然地向党组织坦露思想,杜绝抄袭和剽窃。

3、 用格子稿纸书写,要避免有任何错别字和涂改。

4、 思想汇报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:

(1)标题。居中写“思想汇报”,下一行也可用副标题。

(2)称谓。即汇报人对党组织的称呼,一般写“敬爱的党组织”。顶格书写在标题的下一行,后面加冒号。

(3)正文。结合自己的学习、工作和生活情况,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思想。包括对党的基本知识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的学习收获、学习体会、思想认识上新的提高,以及存在的认识不清的问题向党组织说明;对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或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的看法、态度,阐明自己的观点;如果参加了重要的活动或学习了某些重要文章,可以写下自己受到的教育和收获;如果遇到国内外发生重大政治事件时,可以写下通过学习,提高对事件本质的认识,旗帜鲜明地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立场;如果在自己的日常工作、学习、生活中遇到了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、国家利益产生矛盾的问题,可以把自己有那些想法,如何对待和处理的情况向党组织汇报等等。思想汇报侧重点在思想认识层面,不能写成工作汇报,活动情况汇报等。

(4)结尾。可写上自己对党组织的请求和希望。一般用“恳请党组织给予批评、帮助”或“希望党组织加强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”等作为结束语。还要亲笔署名和注明汇报日期。一般居右书写“汇报人:姓名”,下一行写上“××××年××月××日”。